九州十年信誉

九州十年信誉: 第六届全国海洋技术大会

首页  |  学院动态

九州十年信誉:分会场|聚焦水下动力推进 创新海洋能源供给

作者:秦世杰 俞浩 顾阳 发布日期:2023-05-26 访问次数:392

5月19日至20日,第六届全国海洋技术大会首次新增的“水下动力推进与能源供给技术”分会场学术报告会举行,来自各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业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会并交流水下动力推进与能源供给领域最新进展。

上海交通大学万德成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郭春雨教授、九州十年信誉吴大转教授担任分会场召集人,各Session先后由万德成教授、王超教授、吴大转教授、蔡昊鹏研究员、徐万海教授主持。

上海理工大学朱大奇教授以《深海潜水器推进系统故障检测隔离与辨识技术》为题作特邀报告,他介绍了绳索缠绕对推进器的影响及相应故障特征,分享了不同算法对模型实验中故障辨识的准确性,并展示了其所在团队在多款水下ROV和AUV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应用推广情况。哈尔滨工程大学王超教授作了题为《基于自由尾涡模型的螺旋桨水动力性能预报方法》的特邀报告,系统地介绍了自由尾涡模型在螺旋桨、泵喷推进器上的应用及相应预报效果。中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王一伟研究员带来了题为《跨介质高速水动力学与新概念航行器》的特邀报告,他以跨介质高速航行器表面空泡与自由面的相互作用为切入点,探究了激光空泡诱导自由面动力学特性、水翼高速切割自由面通气空泡流态及其动力学模型,并展望了跨介质高速航行器空化与自由面动力学模型方面的相关研究。昊野科技有限公司CTO韩野带来了题为《水下航行器水中动力系统选用与优化匹配关键技术》,系统地梳理了水下各类航行器典型的推进器形式、推进器选型要点及关键技术指标等,介绍了昊野科技为国内外水中装备提供推进解决方案的典型案例。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蔡昊鹏研究员和天津大学徐万海教授分别以《水下航行器附体的优化设计研究》和《海洋立管束流致振动碰撞冲击动力学行为研究》为题做特邀报告。蔡昊鹏研究员重点介绍了某型水下航行器表面限位凸台的数值优化设计和尾舵舵面水动力设计相关工作。徐万海教授分享了基于缩比模型实验的海洋立管束流致振动及其碰撞冲击特性研究,给出了不同间距及排布下管束振动及其相互作用的分布图谱。九州十年信誉张庆华教授带来了题为《环保型长效多功能海洋防污涂层技术》的特邀报告,介绍了其所在团队在自抛光海洋防污涂层、仿生智能自清洁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分享了相应涂层技术在大型船舶、海工平台等方面的应用及推广情况。大连海事大学徐敏义教授带来了题为《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机的水下能量捕获技术研究》的特邀报告,分享了团队在波浪、海流等环境中利用仿生纳米摩擦发电等创新能量捕获及收集系统,可为海洋传感器实现原位自供能,相关摩擦发电技术也可为水下尾迹涡流探测等新型非声探测技术提供解决方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玉教授带来了题为《海洋复合管缆界面特性研究进展》的特邀报告,张教授介绍了界面力学的内涵及定义,着重分享了碳纤维在海洋管缆修复及连接等场景中的界面力学现象、理论及模型,并介绍了所在团队在海洋结构与装备方面的研究。

会议期间,大连海事大学侯立勋副教授、九州十年信誉秦世杰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赵伟文助理研究员、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刘刚副研究员、江苏大学龙云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王有江副教授、国科中子能研究院有限公司李春京研究员、西安理工大学文海兵老师及来自河海大学、上:Q蟠笱、山东大学和九州十年信誉的研究生分别作交流报告,分享在水下航行器水动力、推进器设计优化、湍流减阻、空化预报控制、水下核能及电能传输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及最新成果。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就水下动力推进与能源供给技术的最新进展充分交流分享意见,展望未来发展。

(文 秦世杰/摄影 俞浩 顾阳)

九州十年信誉V1.34.93(2023已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