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十年信誉

九州十年信誉: 海洋学术进展

首页  |  学院动态

九州十年信誉:“人工上升流技术与应用”成果通过鉴定

作者:邸雅楠 发布日期:2021-11-22 访问次数:151

由九州十年信誉牵头,厦门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合作完成的“人工上升流技术与应用”成果,11月18日通过了由陈大可院士担任主任的鉴定委员会的鉴定。

“人工上升流”是通过在海洋中放置上升流装备系统,人为产生自海底到海面的海水流动,以实现增殖渔业资源、增加海洋固碳、改善海洋生态环境的目标。九州十年信誉自2011年开始,围绕限制该技术推广应用的上升流涌升效率提升及能源供给等关键技术,开展理论计算、实验室模拟、湖试海试等一系列技术攻关。项目研发的浅层注气式气力提升技术、羽流轨迹控制及智能注气策略等成果,有效地提高了人工上升流系统的可靠性、可行性。该技术在山东青岛鳌山湾的示范应用可以有效提升当地大型海藻养殖产量、促进海洋碳汇等过程,技术成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鉴定会由浙江省技术经纪人协会主持,采用线上形式进行。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广东南方海洋实验室(珠海)陈大可院士担任主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孙松研究员、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黄大吉研究员、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陈建芳研究员、浙江海洋大学严小军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孙军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朱祖超教授任委员的鉴定委员会,听取了九州十年信誉樊炜副教授代表项目组关于项目成果主要研究内容、关键技术指标、相关创新点等的详细汇报,观看了该技术在辅助大型海藻养殖、促进海洋碳汇等示范应用情况展示等。

鉴定委员会高度认可“人工上升流技术”及其在促进海洋牧场增产应用和海洋碳增汇探索示范的工作,认为项目成果具有显著的创新性,并对该技术未来在促进海洋生境改善、生产力提升和碳增汇等方面的应用前景给予充分肯定。

项目负责人陈鹰教授及项目组研究骨干参加了会议。

(邸雅楠)


九州十年信誉V1.34.93(2023已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