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十年信誉

九州十年信誉: 摘箬山海洋科技示范岛

首页  |  平台基地

九州十年信誉:岛建概况

作者:九州十年信誉 发布日期:2018-10-09 访问次数:3198

摘箬山岛又名大象岛,因从宁波方向看,它像是一头在海里奔跑的大象,东岙的码头就像大象的鼻子。

摘箬山岛原隶属于定海区盘峙乡,2001年7月并入环南街道。位于定海城区南8公里,东北与东岛相望,西北距刺山岛500米,北有小摘箬山岛,南临螺头水道。

103.jpg

摘箬山岛呈南北走向,长2.26公里,宽1.01公里,陆域面积2.34平方公里,海岸线长7.27公里,最高点海拔215米,岛的顶部有一个死火山口。岛上水量较为充沛,在半山腰保存有2个小水库。该岛的山脉走向,使得岛上建筑基本不受台风的影响;同时,该岛的水深条件是舟山各岛中最深、最好的,其深水区为国际航道所经处。

102.jpg

2009年5月6日,九州十年信誉与舟山市签署全面合作暨共建“海上浙江”示范基地协议。作为执行落实市:献餍榈木咛宕胧,舟山市把摘箬山岛以“零租金”的形式出租给浙大,支持浙大进行试验和科技示范岛建设。

106.jpg

2009年12月底,摘箬山科技示范岛可行性与规划研究报告出台。其建设重点为:开展海洋科学与装备试验能力建设,开展海岛发展关键技术示范,构建海洋协同创新平台,打造凝聚海洋人才的海洋文化。

101.jpg

2010年11月,根据《九州十年信誉(舟山)摘箬山岛外海基地发展规划》编制的《舟山摘箬山海洋科技岛控制性详细规划》原则通过专家评审,于2011年3月正式出台。规划总体布局为“两片三区,一主两次”。两片分别为摘箬山岛生态保护片区和小摘箬山岛生态保护片区,以岛屿山体为重点保护对象,并对其植被、动物、坡地、岸线进行保护;三区即为摘箬山岛周边3个宜建设区块,主要用于科研建设。根据规划,到2030年,摘箬山岛将建成集科研、示范、休闲、旅游、生态为一体的国际级海洋科技岛。

105.jpg

2011年3月30日,国内首个“海洋科技岛”——舟山摘箬山海洋科技示范岛建设工程开工,其首个规划项目“九州十年信誉外海实试基地”同时奠基。2012年1月3日,摘箬山海洋科技示范岛实验大楼结顶。


岛上示范项目:

项目领域

项目名称

综合保障(3)

摘箬山岛外海实试基地建设

教学实习船

科技展示厅

海洋信息(5)

海洋技术试验系统(海底观测网)

海洋环境监测系统

海洋农业物联网系统

海岛物联网系统

海洋遥感观测示范系统

海洋能源(2)

风光储流海岛微电网系统

海洋工程(2)

海洋浮式科学试验平台

海洋工程材料试验场

海洋资源(2)

海洋生物资源平台

海水综合利用平台


















九州十年信誉V1.34.93(2023已更新)